|
 |
|
預備什麼食物?
自然災害發生時,一瓶水、一袋食物,都可大大提高生存率。
• 食物
防災應急是短期行為,故儲備食物以能量高、體積小、易食用、好消化、保質期長為原則,首選餅乾、巧克力、方便麵、罐頭八寶粥、火腿腸、堅果、糖果、水果乾等。選用塑料包裝、簡單包裝的食物;玻璃瓶及需用開啟器的鐵皮罐頭則不宜。
• 飲料
生命的維持,水比食物還要重要,須備夠一週飲用的瓶裝水。最好是盒裝牛奶、豆漿,既充飢又解渴。夏季,以運動飲料替代礦泉水,是明智的選擇。這種時刻,甜飲料比純水更有優勢,能夠補充體能。
• 避難所
樓房的洗手間、廚房、儲物間,因跨度小而安全系數高,可作為避難所,儲備食物可事先放於此。進入避難間前,第一件事是切斷電源、關掉煤氣!
FDA大規模招聘
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啟動大規模招聘計劃,招聘具有科學和醫學背景的相關人才,增強在人藥、獸藥、生物製品、醫學設備、食品和化妝品等方面的監管能力,將新增600個工作崗位,原崗位再補充600人,生物學家、化學家、衛生官員、消費安全官員、流行病學家、藥理學家、統計師和調查員等,是最急需的人才。
晚吃飯增加胃負擔
日本科學家研究發現,經常吃夜宵或晚飯吃太晚,會增加胃的負擔,從而增大患胃癌風險。調查30-40歲胃癌患者病前生活飲食習慣,發現大都吃夜宵,晚餐時間無規律者佔38.4%。胃黏膜上皮細胞壽命很短,其再生是在夜間進行,如果經常夜間進餐,胃黏膜就得不到及時修復,而食物留在胃中,促進胃液分泌,也易導致潰瘍。
卷心菜降膀胱癌風險
美國研究人員調查275名膀胱癌患者與825名健康人,發現不吸菸且每月吃卷心菜多於3次者,患膀胱癌機率減少73%;無論是否菸民,每月吃卷心菜多於3次者,患膀胱癌機率低40%。值得注意的是,煮熟的卷心菜沒有抗癌效果。
年輕健康六方法
慢吸快呼:吸氣是呼氣的2倍;補充營養:外出晚餐只吃一半,選擇較小魚類,每天攝入25克纖維質食物、補充復合維生素、魚油,飲葡萄汁和紅酒;該睡就睡:當身體發出休息信號時,一定要上床睡覺;隨樂起舞:有節奏的運動比隨意運動有益,心跳、呼吸在韻律中統一,每周至少兩次;感情交流:學會表達感情,訂閱愛心雜誌,身邊佈置些漂亮植物及喜歡的藝術品。
睡眠不足損健康
科學家發現,每天睡眠少於6小時,觸發心臟病的機會增加一倍,患代謝綜合症的風險亦上升,包括高膽固醇、血壓上升、腰粗和血糖控制問題。匹茲堡大學醫學院,調查1,214名成人,發現睡眠少於6小時人中,29%患代謝綜合症,是睡7-8小時者的2倍。科學家建議,學童睡10-11小時,青少年9小時,成人7-8小時。
超時睡眠亦有害
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公佈,最新研究顯示,睡眠不足6小時或超過9小時,身體發福可能性增高:前者中有33%的人肥胖,後者中26%超重。睡眠時間正常者,肥胖比例最低,只有22%。這一研究數據,進一步印證了肥胖等健康問題與睡眠不正常有關。
四肢長度與痴獃
美國塔夫茨大學(Tufts University)的研究者稱,四肢較短,可能增加老年記憶喪失風險。臂幅(兩臂平伸,從左指尖到右指尖的距離)最短的女性,患痴獃症的可能性,比最長者高50%。女性小腿越長,患痴獃症風險越小。對男性來說,只有臂幅與痴獃風險有關。四肢較短,可能表示早期營養不足,最終對大腦發育產生影響。
午餐四大壞習慣
午餐應定時定量,且要搭配合理、營養均衡,不能太簡單,用麵包、泡麵、餅幹、牛奶代替;不能太「垃圾」,麥當勞、肯德基等快餐,蛋白質、脂肪夠,維生素不夠;不能太油膩,每天下館子,脂肪量超標,但蔬菜攝入量不足;不能一心二用,邊吃邊工作,迫使集中到胃腸道的血液分流到腦部,對消化不利,且不衛生。
高脂食品傷智力
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,高脂食品不僅會增加體重、導致高血壓等慢性病,且會損害發育中的神經通道,對大腦和思維素質造成永久性傷害。動物實驗中,吃高脂食物的小老鼠,在完成簡單記憶任務時,遠不如吃普通食物的學習能力強。飲食中脂肪含量過少也不好,使人具攻擊性、精神抑鬱,最好是攝取來自植物、牛奶和海產品中的脂肪,並保持運動量。
番茄汁減少血栓
番茄可降低心臟病發生率。研究者發現,飲用番茄汁的受試者,血小板凝聚明顯低於試驗前。番茄營養豐富,主要成分包括番茄素、糖、維生素A、B、C、D及有機酸等,汁液中的P3物質,具有抗血小板凝聚功效,可以減少形成血栓。番茄中的谷胱酣,還具抗癌、抗衰老功效。
嚴禁轉型脂肪
2008年7月1日開始,紐約市禁用單位含量超過0.5毫克的轉型脂肪油炸食品,餐飲業亦不得存放單位含量超過0.5毫克的轉型脂肪,否則將被罰款,金額在$200-$2000之間。經常食用轉型脂肪食品,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風險,紐約市每年由此引發的心臟病死亡案例至少有500件。查詢可致電311或瀏覽網頁:www.notransfatnyc.com(附中文網頁)。
 |
|
|
|